自律、维权、协调、服务

工作动态

返回首页
规范儿童用药,护航儿童安全——2017年儿童合理用药大会圆满召开
打印
阅读[] 发布时间:2017-09-18 14:59:53
demo.gif

 

2017年9月2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中国药师协会联合主办的2017年儿童合理用药大会在古都西安隆重召开。本届大会以“规范儿童用药 护航儿童安全”为主题。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医疗与护理处副处长张文宝,国家卫生计生委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委员办公室主任、中国药师协会会长张耀华,陕西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孙振霖,国家卫生计生委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晓琳,西安市儿童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李安茂等领导出席会议。国家卫生计生委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儿童用药专业组顾问、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教授陆权,国家卫生计生委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儿童用药专业组部分组员,行业内的专家以及儿童健康事业的一线工作者7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开幕式由刘晓琳副主任主持。

 

demo.gif

 

李安茂院长首先在会上致辞。他代表西安市儿童医院2000余名员工,对来自全国各地的儿科界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对本次会议筹备阶段给予大力支持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期望通过儿童合理用药大会这个平台,大家共分享共交流,提高儿童合理用药的水平;同时通过各位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专家授课,使儿童规范化临床用药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从而规范医院管理,学科管理。

 

demo.gif

 

孙振霖副主任介绍了陕西省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和发展的重要举措。加强儿科医务人员的培养和建设,不断完善儿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积极推进儿童医疗卫生服务领域的改革。在促进儿童合理用药等方面,积极举办各类相关的培训班,认真贯彻落实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和规范,加强儿童合理用药管理,提高儿科医务工作者专业水平,同时出台相关政策,将儿童专科和非专利药品,进行阳光采购。切实减少采购过程对儿童合理用药的影响。

 

demo.gif

 

张耀华主任在致辞中提到,截至目前国内现有的3500多个药品品种中,儿童专用药品只有60多种,比例仅占1.7%。在儿童疾病治疗上,存在着“缺药”、“用时成人剂量减半”及“风险性不明确”等问题。同时,随着“全面二孩”政策在全国各地陆续落地,每年将会有300万至800万的新增人口,这个数字除了考验目前相对紧缺的儿科医疗资源外,也让儿童专用药品短缺受到关注。因此,他强调加强儿科学科建设、鼓励儿童药物研发是保障儿童用药合理安全的重要工作。现阶段,国家卫计委等六部门已经出台了《关于保障儿童用药的若干意见》,制定了两批鼓励研发清单。特别是在新药研制的国家重大专项中,已经把儿童药品的研发和加快审批作为重点任务进行布局。

 

demo.gif

 

最后张文宝副处长代表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发表重要讲话,他首先对我国儿童用药药物品种、剂型缺乏,医保目录中儿童用药药物数量少,新药研发和生产动力不足,儿童用药临床试验难以开展,儿科专业医务人员和药学人员数量不足及二胎政策带来的用药影响等儿童合理用药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随后详尽阐述了应对策略以及国家对儿童合理用药的重视和支持政策。他指出在一些专项行动中,将儿童医院列为督导检查对象,切实加强了包括儿科在内的临床合理用药的管理;同时还强调开展《中国儿童合理用药状况调查》,通过调查了解合理用药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为制定措施和规范提供科学有利的依据。最后提出了希望,一是各医疗机构要进一步加强药事管理。二是继续创新便民利民措施,加强儿童合理用药。三是要充分发展专业协会的作用,依靠专家总结临床用药经验和安全用药数据,形成行业共识,推动建设科学规范的儿童用药品牌,降低儿童用药的风险。

 

demo.gif

 

在接下来的学术会议上,陆权教授从研究设计及调查对象、调查对象的基本情况、临床用药情况三个方面,披露2016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儿童专业组对全国30个省份、72个城市,163家医院、3618名有儿童处方权的医生在儿童临床合理用药方面的调查实况,并提出自己的思索。他建议儿科合理用药当今迫切需要解决、又有可能解决的问题是“药物要有明确儿科适应证”,以有效地减少超说明书使用的风险。关注适应证的重要性和现实性超过了关注剂型和规格的儿童化需求。

随后,刘晓琳副主任就中国儿童细菌耐药的变迁,做了详细介绍。通过大量数据分析,尤其是2014-2016年三年中的儿童细菌耐药的数据变化,进一步证实我国儿童耐药形式的严峻性。她认为,现在已经把遏制耐药提到了一个大的微生物概念,大健康理念。不仅医务专业人员要提高认识,必须要多部门多领域同抓共管,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我们“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同一个健康,同一个理念”。

此外,西安市儿童医院李安茂教授,北京儿童医院王天有教授,北京协和医院宋红梅教授,华西二院毛萌教授,西安市儿童医院闫晓莉教授、陈艳妮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李智平教授,上海市儿童医院曾娜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邹丽萍教授,北京地坛医院李兴旺教授,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邓力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学中心王莹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陈超教授,西安市儿童医院楚建平教授、王娟教授,北京儿童医院赵顺英教授,南京市儿童医院赵德育教授,西安市儿童医院史艳萍教授,分别围绕着儿科管理、人才培养、整合医学、高危药物使用及评价、呼吸、神经、重症、药学等领域带来了精彩的学术讲题,呈现了一场学术盛宴,受到了参会代表们的一直好评,大家收获颇丰。

 

demo.gif

 

为了推动儿科学科发展,响应国家分级诊疗等政策号召,围绕着如何组建儿科专科联盟,实现儿科医学共同体,最终达到同质化,指导临床合理用药,本次大会特举办主题为:“儿童医疗资源整合 医联体发展之路探索”的“儿科医联体发展论坛”。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王天有,安徽省儿童医院党委书记金玉莲,西安市儿童医院院长李安茂,复旦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李智平教授,分别就北京儿童医院集团发展历程及经验、安徽探索儿科医联体的成功经验及面临的挑战、西安市儿童医院医联体的特色以及医联体建设如何指导临床合理用药等大家关注和关心问题进行了交流。

在为期一天半的大会中专家坦诚热烈交流,众多参会代表积极参与,为我国儿科发展,儿童合理用药建言献策,共同努力。2018年儿童合理用药大会将会在古都南京举办,届时将有哪些亮点,让我们共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