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维权、协调、服务

工作动态

返回首页
《消化道恶性肿瘤合理用药指南》修订启动会在京召开
打印
阅读[] 发布时间:2019-03-18 16:05:46

2019年3月13日,三月的北京春意盎然,碧空如洗,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和中国药师协会主办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合理用药指南》修订启动会顺利召开。国家卫生计生委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中国药师协会秘书长孟丽华女士,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消化肿瘤内科主任、《消化道恶性肿瘤合理用药指南》主编沈琳教授,解放军东部战区总医院教授、全军肿瘤专科中心主任秦叔逵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副院长潘宏铭教授以及部分参编专家代表、出版单位代表等30余人参加了修订启动会。会议由孟丽华副主任主持。

孟丽华副主任发言

孟丽华副主任首先代表主办方发言,她指出,恶性肿瘤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癌症防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癌症防治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要求,李克强总理也多次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加快抗癌新药的上市等议题做出了重要部署。国家卫健委高度重视提高恶性肿瘤的规范化诊疗水平,要求做好肿瘤诊疗相关指南、技术规范、临床路径等的制定和修订工作,建立了抗肿瘤药物临床应用监测网络,并发布了《新型抗肿瘤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2018版)》。2014年起,国家卫计委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开展了全国基层医疗机构合理用药培训项目——恶性肿瘤诊疗规范下的合理用药,组织编写了《消化道恶性肿瘤合理用药指南》,于2017年2月正式面世,并在全国多个城市开展了指南宣贯工作,社会反响非常好。随着我国消化肿瘤循证医学证据不断取得新的进展,部分新型抗肿瘤药物也陆续获批上市,国家卫生计生委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经广泛征求专家意见,在主编沈琳教授的推动和倡导下,决定启动《消化道恶性肿瘤合理用药指南》的修订工作。希望《指南》的内容能够与时俱进,也能够遵守《指导原则》的要求,为指导临床医生合理用药发挥更重要作用。

沈琳教授作报告

沈琳教授首先感谢国家卫生计生委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人民卫生出版社、所有参编专家以及热心企业的大力支持,并就指南第1版的制定历程以及新版指南的修订规划作了详尽的介绍。她指出,《消化道恶性肿瘤合理用药指南》凝聚了数十位编者的智慧和心血,为进一步提高基层医师的合理用药水平提供了很好的参考。时隔两年,结合指南的使用情况、消化系统肿瘤学科最新进展、流行病学数据和循证医学证据更新、新药上市进展等,指南的修订工作刻不容缓,并就指南结构调整、修订分工及时间表提出了建议提请与会专家集体讨论,希望编写团队能够高度重视,以专业的水准和崇高的使命感高效完成指南的修订工作,全面提高广大消化系统肿瘤医师的合理用药水平、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为己任,造福更多的消化肿瘤患者。


秦叔逵教授发言


潘宏铭教授发言



其余发言专家组图

与会专家就关键的、共性的问题发表了重要意见,展开了积极而热烈的讨论。经讨论,专家们就大部分问题达成共识,如:将指南名称升级为《消化系统抗肿瘤药物合理用药指南》,进一步优化结构,以样章为参照,规范内容和体例;更新最新文献;统一科学术语和中英文缩写,以满足基层医生的阅读体验和实际应用;明确各章节分工,实现责任到人,以保证按时按质完成指南修订工作。相信在所有编写专家的共同努力下,新版指南定将以更权威、更全面的面貌呈现给读者。


会议现场

孟丽华副主任和秦叔逵教授最后总结到,指南的修订过程可以边编写边推广,在推广过程中广泛征集多方意见,加强与本领域专家的交流,多倾听基层医师的声音,以增加指南可靠性、可读性及可用性。希望大家齐心协力,及时发布本指南,让广大基层医师早日有章可依。

本次会议得到了正大天晴药业集团的支持。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