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维权、协调、服务

工作动态

返回首页
《质子泵抑制剂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培训项目启动会 暨师资培训会圆满落下帷幕
打印
阅读[] 发布时间:2021-03-30 14:20:00

2021327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和中国药师协会主办的《质子泵抑制剂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培训项目启动会暨师资培训会在北京盈坤维景酒店圆满举办。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医疗管理处张文宝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办公室张耀华主任、孟丽华副主任、刘晓琳副主任,解放军总医院杨云生教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翟所迪主任、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周荣斌教授、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柏愚教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李慧博药师等领导与专家出席了会议,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李兆申院士、北京医院胡欣主任通过网络在开幕式上致辞。全国各地药学、消化、急诊等多领域专家也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共话质子泵抑制剂的临床合理使用,开启质子泵抑制剂临床合理使用新篇章。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医疗管理处张文宝处长在开幕式上表示,要充分认识合理用药工作的重要性,随着药品加成的取消、药品带量采购制度化、三医联动的加快推进,以及药品价格下降和可及性的提高,规范药品的合理使用更加重要。国家卫健委在加强合理用药管理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出台了有关管理政策,对合理用药做了系统性安排。针对质子泵抑制剂不合理使用的问题,给予了高度重视,《质子泵抑制剂临床应用指导原则》的发布,对规范其在临床的合理使用,对促进合理用药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医疗管理处张文宝处长

 

国家卫生健康委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办公室张耀华主任在致辞中表示,质子泵抑制剂是一种临床常用的抑酸药物,已被广泛应用于消化系统疾病的治疗和相关高危因素的预防用药。随着质子泵抑制剂的临床广泛使用,其安全性和临床使用的合理性也逐渐得到人们重视。《指导原则》的发表,将提高我国医疗机构临床医师、药师质子泵抑制剂合理使用水平,加深对质子泵抑制剂合理使用的深入理解,广泛地提升临床医师在消化疾病领域的治疗水平。

国家卫生健康委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办公室 张耀华主任

 

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李兆申院士通过视频为启动会送上了寄语与希冀,李兆申院士表示《指导原则》的发布得到了国家卫健委领导的重视与支持,感谢《指导原则》编写专家们的辛勤付出。《指导原则》在全国范围内的培训以及在临床上的广泛应用和落实,将惠及更多患者。

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李兆申院士

 

本《指导原则》主编、北京医院药学部胡欣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指导原则》的编写历经3年多时间,经过了反复的调研与修改,编写组付出了很多努力,期待随着《指导原则》的出台与落实,能够大大改善与提高临床PPI使用不合理的问题,让更多患者获得更多的希望。

北京医院 胡欣主任

 

开幕式上,领导和专家还共同登台,参与了《质子泵抑制剂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培训项目的启动仪式。


《质子泵抑制剂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培训项目启动仪式

 

一直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人民的健康,2020年发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指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临床合理用药是医疗机构保证医疗质量,提升临床药物治疗水平和保障医疗安全的重要工作,也是降低药品不良反应和药源性疾病的发生率,保护公众身体健康的有力措施,更是防止医疗费用增长过快,减轻国家和民众经济负担的民生之计。因此,合理用药的实施与落实迫在眉睫。近年来,质子泵抑制剂的临床应用中存在着”超适应证、超剂量、超疗程用药以及药物联合使用不当“等问题,可能增加患者用药的风险以及经济负担。因此,进一步规范质子泵抑制剂的临床应用,促进合理用药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培训会由解放军总医院杨云生教授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办公室孟丽华副主任担任主持,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从质子泵抑制剂临床合理使用基本原则及药事管理、药学监护以及质子泵抑制剂在消化领域疾病与急诊科疾病中的合理使用等多个角度对《指导原则》进行了解读。

解放军总医院 杨云生教授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的翟所迪主任就《质子泵抑制剂临床合理使用基本原则及药事管理》进行解读。他强调管控不适宜用药是质子泵抑制剂(PPIs)药事管理的重要话题。医疗机构应当加强对PPIs临床应用的科学化管理,临床医生须谨记PPIs的合理用药要点,遵循各自的治疗原则。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翟所迪主任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李慧博博士在《质子泵抑制剂的临床合理使用及药学监护》报告中谈到,目前注射用PPIs过度使用现象比较突出,主要表现为无适应症用药、超剂量用药、超疗程用药、能口服时选用静脉用药等等,特别是过度使用PPI注射剂更会增加不良反应风险和患者药费支出。PPI是国家重点监控药物种类之一,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已建立静脉用PPI合理用药管控体系,建立PPI合理用药管控项目组,规范PPI的合理用药。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李慧博博士

 

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柏愚教授做了题为《质子泵抑制剂在消化领域疾病中的合理使用》的报告,详细介绍了PPI在消化性溃疡(PU)、胃食管反流病 (GERD)、幽门螺杆菌(Hp)感染、急性非静脉曲张性上消化道出血、应激性黏膜病变(SRMD)以及肿瘤化疗后出现上消化道症状等治疗的合理用药要点,内容紧密结合实际,有很重要的参考和指导价值。

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柏愚教授

 

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周荣斌教授介绍了质子泵抑制剂在急诊科疾病中的合理使用,质子泵抑制剂(PPIs)是治疗上消化道出血的优选药物。根据上消化道出血的危险分级及治疗目的等不同,PPI的用药时机、用药方案、疗程也有所不同,应个体化治疗。此外,通过两例急性上消化道出血的病例分享,详细的介绍PPI在消化道出血治疗中的使用经验,对急诊科PPI合理使用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 周荣斌教授

 

此次培训会议的顺利召开,为《质子泵抑制剂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广泛的学习和落实活动开启了序幕。据悉,2020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和中国药师协会将在全国范围内组织二十多场线下线上宣贯培训会,方便广大临床医师、药师参与学习,推动医疗机构进一步加强药事管理,促进合理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