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维权、协调、服务

合理用药

返回首页
合理选用抗炎镇痛药
打印
阅读[] 发布时间:2012-03-15 15:47:38

已经有十多年类风湿关节炎的老李最近经常因关节疼痛而无法出门,直到疼痛实在难忍,才去医院。其实,像老李这样受慢性疼痛困扰的患者不在少数。卫生部7月16日发通知,在医疗机构诊疗科目名录中,增加疼痛科诊疗科目。非甾体止痛抗炎药作为治疗疼痛最常用的药物,其中很多是otc(非处方)药物,患者应该初步掌握用药常识。

什么是非甾体抗炎药

非甾体抗炎药(nsaids)是一大类具有抗炎镇痛作用但无甾体结构的药物。nsaids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nsaids的特点是类别与品种多、作用靶位相同、不良反应基本相似、应用十分广泛。nsaids的药理作用包括解热、镇痛、抗炎、抗风湿、抗血小板,以及抗肿瘤。

国际疼痛学会将疼痛定义为“由于事实上或潜在的组织损伤所引起的不愉快感觉和情绪体验。”这表明疼痛不仅是组织损伤的产物,也是一种情绪的体验。因此,对于疼痛的治疗必须是综合性的,包括药物治疗、心理治疗和物理治疗。

药物治疗疼痛的原则

1.规律给药,而不是“必要时”才给药。这可以在提高疗效的同时,使患者的心理依赖降至最低。

2.按“三阶梯”概念选择镇痛药,即轻度疼痛用解热镇痛剂或nsaids,轻中度疼痛用弱阿片类药物,重度疼痛用强阿片类药物。

3.尽量使用小剂量、短疗程。

4.尽量采取口服或舌下、直肠、局部给药方法,既方便又安全。

5.注意药物相互作用。

6.不可同时使用同类镇痛药。

nsaids类药物同样有不良反应。为了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临床常采取以下措施:个体化给药。首选传统nsaids,尽量采用小剂量、短疗程,选用肠溶或缓控释新剂型,避免重复用药,慎用于有危险因素的患者(如心血管疾病患者、老年人等)。必要时同用保护剂(如米索前列醇、h2受体阻滞剂等)。勿与乙醇同服。

丙酸类药(布洛芬)安全性高

nsaids类药物的种类很多,最具代表性的是以下三类药物。水杨酸类代表药物--阿司匹林,抗炎作用弱,主要不良反应是胃肠道刺激、溃疡、穿孔、出血、过敏性哮喘。苯胺类代表药物--对乙酰氨基酚,为非那西汀代谢产物,使用不当易发生肝肾毒性,甚至致死,抗炎作用同样较弱。丙酸类代表药物布洛芬,抗炎作用强,不良反应最少。

澳大利亚学者henry对nsaids进行了综合性研究,经过19648位患者对照发现,布洛芬的综合安全性最高,即便是高剂量(≥1500~2400mg)使用时,其安全性同样最佳。此外,布洛芬还具有良好的药物经济学要求。布洛芬缓释胶囊(如芬必得等)因作用持续时间长,更方便患者服用。

实际上,小儿同样可以使用布洛芬。国家药典汇编的2005年版《临床用药须知》第702页,布洛芬禁忌症中写着“14岁以下儿童禁用”。对此,笔者持反对意见,因为权威参考文献均无此观点,相反却都注有小儿剂量。而且临床实践与循证医学均证明,小儿可以安全使用布洛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