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维权、协调、服务

工作动态

返回首页
山西省基层医疗机构合理用药培训(运城站)圆满落幕
打印
阅读[] 发布时间:2017-10-31 11:42:52
demo.gif

 

2017年10月20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山西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医政医管处共同主办的“山西省基层医疗机构合理用药培训”第二站在山西运城市拉开序幕。第二站的培训主要覆盖山西运城和临汾地区的基层医疗机构。本次培训以 “遏制细菌耐药,合理使用抗菌药物”为主题。国家卫生计生委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耀华,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医疗与护理处王曼莉,山西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医政医管处李东阳调研员,运城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范建国,国家卫生计生委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晓琳等领导出席了会议。此外,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郑波教授、北京医院陈东科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姜赛平教授、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刘学军教授以及山西省基层医院抗菌药物管理、抗感染领域的一线工作者5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开幕式由刘晓琳副主任主持。

 

demo.gif

 

范建国副主任首先代表运城市卫生计生委致欢迎辞。范主任指出,随着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分级诊疗制度的实施,加强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建设,已成为当前医改的重要内容。基层医疗机构属于社会医疗保健工作的最前沿,在方便广大人民群众就医用药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希望基层医疗机构通过培训,将所学知识运用到临床实践,将基层药学服务质量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为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建设健康运城做出新的贡献。

 

demo.gif

 

李东阳调研员也代表山西省卫生计生委发表了讲话。李东阳调研员在讲话中指出, 2016年11月,在山西医药卫生招才引智(上海)活动上,山西省卫生计生委与国家卫生计生委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签署了合作备忘录,计划开展四期“基层医疗机构合理用药培训”项目,实现对全省基层医疗机构抗菌药物管理人员、感染相关临床科室医师、临床微生物专业技术人员、药学专业技术人员等的全面培训。今年6月在太原举办了第一场培训,效果显著,本次在运城的培训覆盖运城、临汾地区,2018年还将在大同、长治等地区举办两场,最终实现山西省各地区培训的全覆盖。

 

demo.gif

 

接下来,张耀华主任在开幕式上致辞。张主任提到,在过去的几年中,有关抗菌药物合理使用和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控制议题已经成为全球共识。我国抗菌药物临床合理使用管理工作也不断深入,医疗机构对抗菌药物合理使用与遏制细菌耐药日益重视,医疗机构抗菌药物使用逐步规范,细菌耐药状况也有所改善。2016年国家卫计委等14部委联合印发的《遏制细菌耐药国家行动计划(2016-2020年)》也是旨在从国家层面多个领域打出组合拳,有效遏制细菌耐药,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本次与山西省卫计委合作举办基层医疗机构的合理用药培训,目的是为了提高山西省基层医疗机构抗菌药物合理应用水平,改善部分基层医疗机构抗菌药物不合理使用的现状。

 

demo.gif

 

最后,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医疗与护理处王曼莉同志在大会上发表了讲话。王曼莉同志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国家卫生计生委对抗菌药物临床合理使用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颁布了相关的管理性文件和技术性指南,供大家学习和参考。从2005年起建立起了全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监测网和细菌耐药监测网,形成了庞大的覆盖全国的监测体系。开展了督导检查和专项整治工作,采取医疗机构自查,省级卫生计生部门督查,国家卫生计生委抽查的模式。除此之外,国家卫生计生委还加大相关部委和行业之间的联系和协作。今年起国家卫生计生委建立起“双随机,一公开”的抗菌药物的检查管理制度,在今年8月份进行了督导检查,并在本次大会上作了相关情况的通报。

在接下来为期一天的培训中,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郑波教授、北京医院陈东科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姜赛平教授分别做题为“细菌耐药现状和抗菌药物合理应用”“规范操作指导临床合理用药”“如何依据PK/PD理论设计抗菌药物给药方案”的报告。三位专家都从基层医疗机构医疗卫生工作人员的角度,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在细菌耐药形势下如何合理选择和使用抗菌药物、《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基本要点;临床微生物检测在抗感染治疗中的重要作用、如何做好临床微生物检验;抗菌药物的基本分类与特点及合理用药等内容。

下午进行了MDT病例讨论,郑波教授组织各位不同领域的专家就运城市红十字医院提供的两例感染性疾病诊治病例进行现场分析,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刘学军教授、运城市红十字会医院薛艳霞主任也参与了病例讨论。不同学科的参会人员踊跃参与,会场互动气氛十分活跃。

本次培训也希望能够促进各基层医疗机构进一步强化多部门联动,多学科合作,建立抗菌药物长效管理机制,通过动态科学化的管理,推进抗菌药物合理使用上一个新台阶。